close

IMAG3678.jpg

Miss K 的爸爸很喜歡吃香腸 所以從小我就常吃大腸包小腸這類食物

特別是Miss K的弟弟有遺傳 很喜歡吃豬腸罐的大腸

他說這有一種大腸特有的臭味 吃起來才有味道

市面上買得到的糯米腸 大小平均腸衣透明 是人工腸衣

Miss K 養著兩個孩子 做菜做飯我也比較喜歡天然無添加的食物自己手做

工廠大量生產大腸粗細不一 比較無法量化

所以大腸罐的糯米腸手工製作比較多 賣的人也比較少

這次我用很簡單的方式去製作 

喜歡這一味的可以自己動手試試看

以下是作法

材料 糯米5杯 花生2杯 油蔥酥適量 豬大腸無破洞25公分段約8條 

調味 鹽 味精適量

 

前置工作(前一日操作)

糯米製作前一天泡水 

IMAG3666.jpg

花生 浸泡半天 用電鍋外鍋一杯水先煮一次 之後撈起冰到冷凍庫

IMAG3662.jpg

要製作當天取出退冰就可以拿來使用

IMAG3669.jpg

花生一定要泡水煮過再去凍 冷凍過後的花生組織被水分破壞 就會有鬆軟的口感

炸豬油 

豬油洗淨川燙加少許水入鍋小火炸至無泡泡 撈出油渣

油渣可拿來炒菜或拿來滷肉燥

IMAG3637.jpg

IMAG3638.jpg

IMAG3639.jpg

炸紅蔥

紅蔥切小圈 下鍋翻炸 攪拌讓所有蔥頭都能充分炸到

IMAG3658.jpg

IMAG3659.jpg

炸到油泡變少 表面會有些大泡泡 部分油蔥轉金黃色就要起鍋撈出來

IMAG3660.jpg

撈出之後滴油 晾開 油蔥本身熱度還會繼續熟化 不一會就會變得金黃金黃了

如果在鍋內炸到金黃 撈出之後餘熱會讓蔥酥過焦

IMAG3661.jpg

豬大腸清洗法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洗滌方式

這次我試了豬肉攤老闆娘教我的方式

先大量鹽巴搓洗過2次 最後用檸檬汁來清洗

比我先前洗滌的方式都好用 一下子黏液就乾淨了

腸子也明顯變得白淨 還去掉一些腥臭味

洗好剪成25公分段備用

IMAG3667.jpg

**********************以上是前置作業*************************

花生大腸糯米腸正式開工

這次我想做清淡一些 所以不炒米

直接泡過的米 油蔥 花生 在鋼盆內拌

米一定要吃夠水量才能煮得熟

大腸內有油脂請保留 讓米腸直接吃掉那些油脂

煮好還是會有豬油香 但是不油膩 

小孩不喜歡油蔥 所以我放的量很少

略為用鹽和味精調味一下拌勻即可

IMAG3671.jpg

IMAG3670.jpg

我沒有使用漏斗 因為花生可能會塞住 雙手萬能直接拿湯匙填料

請平均的捏讓米填得平均點 大約8分飽就行 兩端各留一點空間給糯米脹大 不需要收口

下水腸衣就會緊縮 

切忌過飽 除了容易炸開 水分也必較難吃進去

太瘦的話不緊實 煮起來鬆散不好吃

IMAG3672.jpg

填好之後 冷水下鍋浸泡 先大火將水煮開再轉小火煮1小時

IMAG3673.jpg

煮的過程水是小小滾著的 如果太早把腸衣煮爛 米沒熟皮就會先破了喔

所以一直維持小火 有些食物就是急不來 得要慢慢地等待

IMAG3674.jpg

煮熟撈出放涼就可以吃了

IMAG3677.jpg

好吧 我承認他雖然簡單 但是準備工作很麻煩

不過這就告訴我們 要感謝那些肯花功夫做給我們吃的商人們

手工製品 真的是很"厚工"喔 

 

喜歡我做的菜請上 facebook 粉絲團 Miss K與廚房的對話 幫我按讚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早味 台灣小吃
    全站熱搜

    Miss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